close
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個賢慧的女生
媽媽煮的一手好菜,應該也是遺傳給哥哥(廢話!不然我哥怎麼會開餐廳)
梁小琬心理OS:但基因或多或少還是有點影響吧!
結婚後我也是有煮過好幾次給我家BB吃低,而且也有請客過呢!
(只是至今還不敢煮給媽媽或公婆吃.....XD)

今天把這食譜記下來,不是想炫耀手藝
只是怕自己哪天又忘了配方量,又要重新上網查

昨天宴請晴耘和育寧的紅燒牛肉,食譜如下囉!

食材:
牛腱 - 1大條
牛筋 - 1條
(可請市場幫忙切塊)
紅蘿蔔 - 2條
白蘿蔔 - 大的1條
番茄 - 2顆
洋蔥 - 1顆
薑 - 1條

調味料:
醬油 - 1碗(鹹度可再調整)
米酒 - 1碗
滷包 - 2個(我是直接拿市場賣肉的伯伯送的)
冰糖 - 適量
豆瓣醬 - 適量

步驟:
1. 蘿蔔切成大塊狀

這次買的白蘿蔔是長條的,所以我每一截切成約三公分寬後,就只有對半切,紅蘿蔔就隨意滾刀切塊囉!


2.番茄切塊,洋蔥切丁
反正這兩樣煮到最後通通都會化掉也看不到了,隨便切切應該也是可以!
番茄應該要挑比較紅的,燉起來也比較甜


要切的東西大概就這些差不多了,薑忘記拍了
可以切片,或整塊薑不切,直接用菜刀拍一拍

3. 煮一大鍋滾水,燙牛肉
我不喜歡湯湯水水的東西,上面有漂浮物
所以儘管我知道把第一鍋的肉湯倒掉有點浪費,我還是選擇先川燙一次了!
不過時間不用燙很久,開大火到水又滾,就可以撈出來了~


4. 再煮一大鍋水,水滾後把所有東西通通丟進去燉
可以丟的:洋蔥,番茄,薑,滷包,牛肉,牛大骨(熬湯用)
蘿蔔容易熟,所以這邊還不用放喔!!
調味料也是這時候一起下:醬油(1碗),酒(1碗),冰糖(適量)
先用大火把所有食材都煮到水滾後,改中火15分鐘
最後再改小火燉45分鐘後關火悶!

本來想要用壓力鍋的,但實在很擔心味道會拿捏不準
又可能會讓牛肉一下子太過軟爛不好吃!所以這次全程用瓦斯爐

5. 試吃一小塊牛肉看看軟硬度和味道,加入蘿蔔繼續燉煮
昨天我也燉了1個小時,但試吃的時候仍不夠爛,味道也不夠鹹
所以我又加了1/3碗醬油(我們家口味吃重鹹的!不一定適合所有人)

6. 加入蘿蔔後繼續燉煮30分鐘
因為我這次準備的量時在太多了,整個湯鍋幾乎是整整裝滿食物在煮
蘿蔔丟進去後,也是一樣水滾改小火慢燉
這時候可以加入"豆瓣醬"提高鹹度和辣度(我這次是買李錦記的)
紅燒牛肉還是要有點辣辣的才好吃!放辣椒有時候味道不對
我看我媽咪也都是放豆瓣醬,所以要記得買一罐辣豆瓣喔!

7. 關火,完成
其實白蘿蔔的顏色,很容易查看是否入味
他會慢慢變色,再用筷子稍微戳一下試試軟度
說也神奇,就多燉這麼30分鐘,所有的牛肉和牛筋也通通都軟爛了


雖然這道菜我從下午三點就開始準備,一直主到快六點才弄好
但感覺真的很成功,除了牛肉貴了一點以外
其實這道菜很實惠又吃得飽!下次如果朋友聚會也可以再煮來吃~~
家裡也都飄著香噴噴的牛肉味

不過我真的煮太多了.....下次買肉要注意量啊XD
四個人吃了一餐飯後,還剩下這麼多(我實在不太會買菜)
全部都變成BB公司今天的午餐和我中午的午餐囉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梁小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